一张图片的文件可能只有几KB、十几KB或几十KB,但在内存中解码后,所占用的内存空间是多大呢?

本篇文章将提供图片内存占用大小的计算与验证方法。

文章内容:


# 图片内存占用的计算方法

Android中一张图片(Bitmap)占用的内存由以下三个因素决定:

  • 图片的像素点个数
  • 单位像素占用的字节数

其中图片的像素点个数是图片的宽度与调试的积,所以一张图片占用的内存值为:

图片长度  *  图片宽度  *  单位像素占用的字节数

单位像素所占用的字节数与图片的解码方式有关。
在Android中,查看Bitmap.Config可以查阅所支持的图片解码方式有以下4种。
Bitmap.Config

其中:
ALPHA_8只存储透明度信息而无颜色值;
ARGB_8888是指把每个像素点的透明度、R、G、B色值都用一个byte来表示,即需要4字节的空间来存储一个像素点的颜色信息。
RGB_565:仅需要2个字节的空间来存储每个像素点颜色信息,是由于它不存储像素点的透明度,而且使用5比特表示R色值,6比特表示G色值,5比特表示B色值。

由上可以看出,对同一张图片进行解码时,使用RGB_565的解码方式所占用的内容空间仅仅是ARGB_8888方式的50%。


# 解码方式的建议

应用内置的的PNG图片,如果不出现粗糙的光栅组,出于节省内存的角度可以考虑使用ARGB_44444,其它仍保留使用ARGB_8888方式;
应用内置的的非PNG图片,如本来就没有透明通道的jpg,使用ARGB_8888是明显浪费的,建议使用RGB_565方式解码;
对于从网络上下载的图片解码,建议使用RGB_565。


# 编码实现

Bitmap.getRowBytes()返回Bitmap中每一行像素点所占用的字节数,所以其值与Bitmap.getHeight()的积即为图片解码后所占用的内存空间值。

// MyImageView img = (MyImageView)findViewById(R.id.img);
Drawable drawable = img.getDrawable();
if (drawable instanceof BitmapDrawable) {
    BitmapDrawable bitDrawable = (BitmapDrawable) drawable;
    Bitmap bit = bitDrawable.getBitmap();
    int rowBytes = bit.getRowBytes();
    int height = bit.getHeight();
    long memSize = rowBytes * height;
    Log.d("ANDROID_LAB", "memSize =" + memSize + "B =" + formatFileSize(memSize));
}

// LogCat输出
D/ANDROID_LAB(31933): memSize =1677824B =1.60MB

# MAT验证

MAT是指Memory Analyzer Tool,这次使用该工具来验证上部分内容的编码实现是否正确。
首先写了个小Demo,为了使用MAT查找起来方便,用于显示图片的组件是自定义名称的MyImageView,只要继承自ImageView就好了,不需要再改其它的。

验证步骤详细见下图:
demo1
demo2
demo3
demo4